彩神

繁体

简体

当前位置: 彩神 / 新闻资讯 / 公示公告

泸定县县域内片区划分初选方案公示

2021年12月15日 05时0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访问量:0

分享:

按照关于国土空间片区规划编制工作相关要求,我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经征得各方意见,结合我县实际,修改完善后形成泸定县县域内片区划分初选方案按照全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20211130日第四次会议128日全省县域内片区划分甘孜州专题审议会精神,我县再次修改完善了《泸定县县域内片区划分初选方案》,现将审议通过的方案进行公示。

一、县情概况

泸定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县境内贡嘎山海拔7556米,县城海拔132l米,县境内海拔高差悬殊达6235米,高山终年白雪皑皑,河谷地却又四季分明,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从河谷到谷岭气候、植被、土壤等呈明显的垂直递变状态,境内平坝、台地、山谷、高山、平原、冰川等一应俱全,全县幅员面积2164.4平方公里,辖81乡、90个行政村,居住有汉、藏、彝等17个民族,总人口8.41万人,是进藏出的必经之地,素有甘孜东大门、康巴会客厅之称。

二、拟划片情况

我县按照省州关于乡村国土空间片区规划编制工作相关要求和各级会议精神,结合《泸定县加强乡村规划建设工作专项实施方案》,综合考虑全县功能定位、产业类型、地貌特征等因素,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按照地域相连、产业相融、布局相通的原则构建优势互补、互为支撑的城乡融合发展经济片区,将全县划分为泸定桥生态文旅商贸片区德得生态农业产业片区、贡嘎东坡生态旅游片区三个片区。

三、拟划片区基本概况

(一)泸定桥生态文旅商贸片区

1.基本情况:本片区含泸桥镇、冷碛镇、兴隆镇、烹坝镇、岚安乡4150,幅员面积78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83万人以泸桥镇为中心镇冷碛镇为副中心镇

2.划分理由本片区地理区位条件优势明,其中泸桥镇为我县经济、政治、文化中心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泸定桥景区是全县红色遗迹、红色文化最为集中的区域片区内既有泸定桥、飞越岭红军战斗遗址、岚安古寨等红色旅游资源,又有牛背山、二郎山森林公园娘娘山、华尖山、红岩顶、化林古寨、冷碛古镇、杵坭森林小镇等自然风光片区镇(乡)沿大渡河呈带状分布,是全县交通条件最好的区域,G318线贯穿全境雅康高速、在建的泸石高速、川藏铁路为片区的主要对外通道。同时,甘孜州康-泸产业集中区已布局了冷碛镇绿色循环产业基地、农特产品加工基地,兴隆镇低碳水泥产业基地,绿色工业发展前景较好。

3.功能定位本区主要以发展红色文旅、商贸物流绿色工业为主。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泸定桥景区、飞越岭红军战斗遗址等红色文旅资源为核心,围绕长征主题文化大力挖掘区域内红色文旅资源;以红色文旅为载体辐射推动牛背山、娘娘山、华尖山等自然风光旅游建设,打造川西长征主题文化旅游高地红色教学基地和大牛背山旅游综合片区;依托康-泸产业规划,川藏铁路、雅康高速、泸石高速、G318线优势交通条件,布局商贸物流,推进绿色工业发展

4.片区资源分布:区域内拥有泸定桥、大渡河桥、天主教堂等多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岚安苏维埃政权、红军医院等省级文物保护,红色资源从北到南均有分布;且各镇(乡)均位于大渡河东西两侧属于高山河谷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资源丰富,有二郎山森林公园、大熊猫栖息地、贡嘎山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建设用地条件成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泸定桥景区、四川干部学院泸定桥分院、牛背山旅游景区、四川民族学院南迁建设正在大力推进

(二)德得生态农业产业片区

1.基本情况:本片区含德威镇、得妥镇,226,幅员面积48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共1.43万人德威镇中心镇

2.划分理由:片区地处北纬30°气候条件属性全县佳,德威镇、得妥镇的大渡河沿岸一直被称为泸定全域耕地适宜性评价最高的区域产业发展模式相近,两个镇的高半山畜牧业发展条件并拥有一定的旅游资源同时,甘孜州康-泸产业集中区已在德威镇布局了绿色载能产业基地,具备工业发展条件。

3.功能定位:佛手柑、青果、茶叶、油菜、黄果柑蔬菜等特色生态农业为依托,保护耕地资源和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民宿接待,鼓励发展具备旅游功能的定制农业等新农业业态和高半山畜牧业,挖掘华山峰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开发湾东温泉,打造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农旅融合发展区依托德威绿色载能产业基地,布局一定的绿色工业。

4.片区资源分布:南部片区纬度适宜,气候绝佳,省道217线贯穿全境,耕地资源良好,分布较为集中,森林资源丰富、林地分布面积较广具有发展种植业的天然条件区域内湾东温泉群已初步形成规模,华山峰具备良好的生态景观和自然风光未来建成的区域内泸石高速在本片区有两个下站口,交通便利。

(三)贡嘎东坡生态旅游片区

1.基本情况:本片区含磨西镇、燕子沟镇两个镇,214幅员面积9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共 1.15万人磨西中心镇

2.划分理由:两镇为甘孜新区城市发展区,同处贡嘎山系,位于贡嘎东坡,区域大部属于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海拔相对较高,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均相近

3.功能定位:本片区以贡嘎山东坡丰富的垂直自然景观为核心资源,依托区域旅游门户和州级公共服务功能,重点发展公共服务、生态旅游、自然观光、乡俗文化体验、民宿接待等,打造贡嘎山生态旅游、高山康养旅游区,建设全州绿色发展示范区和精品旅游小镇。未来本片区发展将坚持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加强雪山、森林、草地保护,防止永久雪线下降以生态保护为主,以农业生产为辅,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在不突破底线的前提下发展城市与乡村,避免城市建设、康养旅游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冲突。燕子沟镇建设生态文化经济示范区、浓重乡愁的美好家园、环贡嘎旅游核心的旅游服务基地,磨西镇优化完善现状已有旅游服务配套功能,建设环贡嘎旅游核心服务区

4.片区资源分布:在区域内有红石公园、海螺沟冰川公园、燕子沟风景区、雅家情海等多个风景旅游区。

四、片区内设置副中心情况说明

我县本次片区划分设置了1个副中心,将泸定桥生态文旅商贸片区内冷碛镇设置为本片区副中心。冷碛镇属于大牛背山旅游区中心集镇距离县城19公里,S217线、G318线、在建的泸石高速公路贯穿全镇,县城7路、8路公交车直达冷碛镇。大牛背山旅游区含牛背山旅游开发,辐射华尖山、红岩顶、二郎山森林公园、杵坭村森林小镇生态旅游开发以及新确定的化林古村落改造保护。冷碛镇依托本区丰厚的旅游资源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泸桥镇外商贸活动最为活跃的乡镇,当前正全力打造全县次级中心,下一步依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把冷碛镇建设打造为以绿色发展、阳光康养、旅游综合服务、农产加工为主导的田园康养小镇,进一步带动辐射带动周边乡镇



泸定县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领导小组    

2021年12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